-->

2012/03/27

【Movie】飢餓遊戲觀後感 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自從在網路上看到飢餓遊戲要改編成電影之後,就一直在注意著相關的消息,終於,電影在今年的3/23號在台灣上映了,幸運的是剛好又是catchplay代理,用財神卡購票可以買一送一,擺脫了花旗綁定的威秀影城,這一次我們到了西門的國賓戲院觀看,在將近1000個座位的大廳觀看電影真是一大享受呀!只不過,只要是小說改編的電影,總難免被人拿來和原著做比較,飢餓遊戲也不例外,畢竟這是一本橫掃全美各大排行榜的名作呀!因為我有看過原著,所以針對一些電影中省略而可能造成一般觀眾產生疑問的地方來做一下說明好了!
以下有雷

1、為什麼飢餓遊戲看起來一點也不飢餓?
其實以書中的設定,每一區都有專門負責的東西,以第十二區來說,要提供給都城的是媒碳,各區中的人民則依賴每年配給的食物為生,只不過這些食物一向都是不夠吃的,所以凱妮絲才會到森林中去找食物(不過在書中,在森林獵捕也是禁止的),而十二個行政區中的小孩只要年滿12歲就要參加飢餓遊戲,在12歲時籤筒中就會有一個你的名字,之後每年加1個,但是書中設定,如果家中三餐不繼,是可以選擇增加名字的數量來換取一年份一人的糧食,所以家中愈窮的人通常他的名字的數量會愈多,所以才會稱為飢餓遊戲吧!

2、舉起三隻手指碰嘴唇再舉起是什麼意思?
這個手勢是代表對於即將死去的人的敬意,在片中因凱妮絲對小芸的照顧引發了第十一區的暴動,不過在書中第一集時只提到當凱妮絲為小芸流淚,安葬了小芸之後,他得到了來自十一區的贊助品,一塊麵包。

3、為什麼會有地雷?
雖然片中沒有清楚的說明,不過在凱妮絲要上場前,黑密契有提醒他,不要太早進場,不然會被炸飛,這邊就點出來了,在一開始上競技場的圓金屬板前是有炸彈的,且這些炸彈在遊戲開始後60秒就會失效,而書中的設定是第三區是工廠區,專門製造各種電器、爆破物,所以來自第三區的男孩挖出來埋在地下的地雷,重新啟動並裝在豐饒角的四週當做陷阱。而他的設定並不是連鎖的爆炸,只是被凱妮絲用箭射斷了裝蘋果的袋子,而這些滾動的蘋果引爆了附近的地雷,才讓豐饒角的物資被炸光。

4、森林大火太瞎了,如果把凱妮絲燒死怎麼辨?
為什麼有森林大火這在書中有兩種解釋,第一是競技場的不同區塊本來就設定有不同的陷阱,所以只要離開這個區塊,陷阱就會不見,這個設定在第二集中會更清楚,另外就是各個參賽者太分散了,這樣比賽不精采,無法取悅都城的人,所以才用大火把他們趕在一起。

▼而電影中則是說凱妮絲快走到競技區邊界了,所以把她趕回來。

5、最後出現的夜鎖果實代表什麼?
這點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史諾總統要叫首席遊戲設計師西尼卡自盡,但為什麼要他自盡呢?原因是因為照理說,這場遊戲只能有一位生存者,但是因為西尼卡的設計出現漏洞,讓凱妮絲有威脅他們的工具(就是那些莓果),並讓凱妮絲成為了人民心中的英雄,史諾總統曾說「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一點點希望會鼓舞人,許多的希望卻會招致危險。一點星火無妨,只要別燎原就好...」而凱妮絲和比爾的共存就讓人民知道都城並不是不可反抗的,也讓人民對自己的未來有了希望,而這個想法就是史諾口中的星火,這句話也帶出了第二集的標題「星火燎原」。

其實電影捨棄了許多書中的片斷及設定,例如那個學舌鳥胸章並不是在灶窩買的(電影中的市集就是書中所說的灶窩,就像是地下黑市一樣),而是市長的女兒瑪姬給的,但是在片中,這個角色完全不見了。另外還有去聲人、變種狼等也都是片中省略的部分。
PS.書中其實有一段描敘,後面的變種狼其實是各區的犧牲者所改造的…可以更感覺出都城的統治者不把十二區的人民當人看的概念。

▼胸章的來源和書中的設定不同

雖然電影比不上小說精采,但是整體來說還算是改編的中規中矩,畢竟能讓書中的那些場景真實的呈現在眼前就是一件非常令人興奮的事,也希望接下來的二集能夠更上一層樓。

最後來看一些精采的預告片吧!

官方正式版1

官方正式版2

官方正式版3

註:文中的圖片取自官方預告片截圖,圖片版權屬於原本片商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留言討論。
2、請勿發表不當訊息。
3、請勿張貼廣告。